IMG_3717[1].JPG 

為什麼我不在百大書單?!
他們到我夢裡來抗議了!
[編輯/毒舌琦]

在我們公佈奇思百本書單後, 我做惡夢了。

Audrey說: 你不是說我是你的最愛? 為什麼我不在百大書單裡?
琦: 我... 您至今仍是我的最愛呀, 寶貝! 我把妳編入成人百大書單好嗎?
Malala: 我是諾貝爾奬最年輕得奬主耶, 為什麼我不在百大書單裡?
琦: 您是和平奬得主, 咱們和平點解決這事兒啊~
Sam and Dave 及 Beekle: 我們是今年奧斯卡得奬主耶, 為何我們不在百大書單?
琦: 我... 雖然你們沒入百大, 但你們一得奬, 我立馬讓奇思的孩子們都深入了解你們了呀。Sam! Dave! 我還編了你的教案耶, 別計較了吧!
Cupcake: 我是你女兒的最愛耶, 為什麼我不在百大書單裡?
琦: 你好樣的啊, 敢脅持我小心肝, 我投降! 我把你編入”小天百大書單”。

還有好多的書,真的都值得在百大書單裡。
對愛書成痴的琦來說, 真是種”手心是肉, 手背也是肉” 的為難呀!

在近300人來索取奇思百大書單後, 我大可讓這種花俏商業手法去發酵, 但琦決定冒著被小編打爆的隱憂, 不改一貫毒舌本性,和大家聊聊我的想法。因為教育, 一個都不可錯殺!
以下發言, 若造成您的不悅, 請多見諒:

1. 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百大書單:
書單真的參考就好。請問, 是賣書人或出版社了解你孩子? 還是你了解孩子口味? 我不時聽到家長和我分享, 我照XXX 書單買, 但一點用也沒有。這樣的結果, 我不能多做評論, 因為可能是書不合孩子胃口, 也可能是您讓故事失色,引不起孩子興趣。我只能說, 商人利用父母愛子心切, 真的正中紅心。就商業經營來說, 他們真的非常專業, 很成功。但對我這種家長, 我真的只是參考。 因為, 小天我生的, 我最清楚她喜歡什麼口味, 或是我想把她養成怎樣的人, 書單當然由我親手打造。
再換個角度說, 什麼書單都好, 要錢買的,不要錢買的,都找得到。但”有了書單”就會有您期待的效果? 我只能說, 若父母不用心陪, 孩子沒興趣不努力,學習態度不佳, 照著書單買的書, 最終淪為美麗裝飾品。
2. 奇思書單主柚:
書單是調整再調整 (仍在調整中)評估台灣K-G12由淺至深的英文學習而決定的。內容主軸是, 那些經得起地球的時間, 空間, 地點考驗的繪本, 我一本一本研究, 再整合出來。加上琦偏好 strong kicker 的作品, 以防小天和學生睡著, 還要結合creative and critical thinking 的元素, 不時還要再加個科學或數學元素等等等… 嘔心瀝血啊! 但真的下手前, 還是鼓勵您先好好研究過哦。
3. 奇思書單適合共讀嗎?
我只能說, 這個書單, 在母語為英文的國家, 很容易; 對母語為中文的台灣人而言, 我打問號? 除非英文有點底子, 或共讀前父母先研讀過(拍拍手!), 就可以是很棒的共讀書單。在琦家, 小天都讀過了, 但我不能說大家就做得到, 起跑點就不公平了啊! (我外文系的就不公平, 你打我啊, 哈!!!), 我又不賣你們書賺錢, 我實在不必花言巧語。再者, 我家小天共讀的巔峰是6個月大~4歲時, 我們公佈的書單很多是適合中高年級至國中生。其實有很多小天熱愛的書都不在我們公佈的書單裡。是要我再產出個”小天共讀書單” 的概念嗎?

最後, 謝謝大家熱情支持我們的書單, 我們很開心分享, 希望多少對大家有點幫助。但是, 還是請大家要理性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。 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書單, 而且100本, 不夠啦! 一定要大量閱讀, 才會有學習的甜美果實。而且, 就利用繪本學習英語方面, 我才沒在信什麼讀完100本打造英文好耳朵, 好英文這種狗屁不通! 除非每一本都1000千字, 加上複雜句型, 再附上精闢語文學習解釋; 最重要的是, 學習者有全然吸收, 延伸學習。不然, 那些唸外文系再加上出國深造的人是努力心酸的嗎? 大家還是要不斷努力, 踏踏實實得學習。不只孩子堅持, 家長也要以身作則, 那麼不管書有沒有在什麼百大書單裡, 只要學習者有受到書裡的正面影響, 成就一個更良善的人, 那就通通都有百大書單的價值囉, 您說呢?

arrow
arrow

    Chi's奇思英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